close

  蔡俊明要回部隊那一天,林美雅來送他,兩人什麼話都沒說,就這樣,林美雅看著他上火車。
  兩人隔著窗凝望對方,待開車鈴尖銳地響起,列車緩緩啟動,林美雅心裡突然有種強烈的念頭,她害怕蔡俊明也就此遠離,她一步步地追著火車,想要再看蔡俊明一眼。
  在火車上的蔡俊明舉起手來指著林美雅,大喊:“要等我!”
  發生那麼大的事,整個營區氣氛一片低迷,儘管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,但如此嚴重還是讓人心有餘悸,每個人都覺得撿回了一條命。對於這種事,蔡俊明本來也覺得沒什麼,反正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,可是今天死的是他從小的好兄弟李一郎,他人生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,有某種東西從他生命中消失了,而且永遠都消失回不來了,以後哪裡還能找到這樣的朋友呢?
  那些沉在海中的車,後來隨著海流和海床地形的改變,在美軍協助下才撈起來。有些弟兄被派去支援後續處理,回來後精神幾乎要崩潰。那個畫面太慘了,車內遺體都已經腫脹得不成人形,許多還被魚啃得殘缺不全,據說附近棺材店的棺材都被買光了。在車內還有許多深深的刮痕,那是人臨死之前最後的瘋狂掙扎,用手指去抓車體,想要挖出一個洞逃命。看到這番情景,沒有人敢去想象那個恐怖的畫面。一天深夜,大伙都睡得跟死豬一樣,打鼾之聲就如交響樂此起彼落。但有一陣痛苦的嗚咽聲,從小變大,從寢室的某個角落傳出。“對不起,對不起,我沒辦法救你,真的不是我的錯,我救不了你,對不起……”
  這詭異的大哭聲把全寢室弟兄都吵醒了。蔡俊明睡眼惺忪地往那裡一看,原來是他同梯阿吉。阿吉被旁邊的人搖醒,看見整個寢室弟兄都看著他,竟然放聲尖叫起來。“那個聲音一直在我腦子裡啊!你們沒聽到,不知道那多可怕,我真的好想把耳朵挖掉……”
  原來阿吉是登陸車車長,在事故那天,他從無線電中聽到整個事故的過程,一輛一輛沉沒的車內,弟兄們呼天搶地在求救,從哀號、尖叫、咒罵,到絕望喊爹喊娘,最後什麼聲音都沒有了。
  阿吉邊哭邊抽搐地說著,所有人聽了都靜了下來,不再抱怨他擾人清夢。
  那一夜,很多人睡不著,都懷疑起了“反攻大陸”。“反攻什麼大陸,我又沒去過大陸,又不知道大陸什麼樣子,又不是我的大陸,是長官和‘蔣總統’的大陸,反攻大陸關我什麼事,不值得,真是不值得……”很多人開始這麼想,只是沒有人敢說出來。
  剩幾個月就要退伍了,連上長官對他們這些老兵也是睜隻眼閉隻眼,彼此倒也相安無事。就在他退伍前不久,聽說林美雅生了一男娃,取名志豪。(完)(明天起,本版將連載著名作家葉永烈的大作《“四人幫”興亡》,該書是全景反映“四人幫”興亡的唯一紀實文學作品,是中國十年“文革”的生動讀本。葉永烈潛心30春秋,收集大量歷史文獻、檔案材料,採訪100多位當事人,經過多次修改和補充完成。敬請關註。)  (原標題:救不了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k94zksl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